江不知

三刷原著,聊点感受


一直想写点关于全职这部小说的东西,拖了又拖拖了又拖,直到6月12日晚上从天台下来才觉得必须得写点什么了

高一升高二那年暑假被我一个基友安利入了全职坑,当时是抱着一种【网游小说嘛,就随便看看消遣一下咯】这样的想法去看的。但是开始看全职之后真的是一发不可收拾,全职总共一千七百多章,当时日均一百来章,总共花了半个月看完。每天半夜两三点睡,早上七八点就起床。最后看到大结局的时候甚至有种措不及防的感觉,总觉得虫爹应该再写他两千章……全职对我的影响也并不仅仅是没日没夜的看完了原著而已,我第一次买同人本是买了全职的,高二高三两年,买的最多的周边是全职的周边,高三下半年还脑子一热买了那个500块的叶修手办……那么多的太太为自己喜欢的作品产出优秀的同人,甚至可以说是用心血在创作了,整个全职圈子当时的氛围应该是相当好的,我见过的有一个相当良心的太太,站双花CP,每次出本都是砖头本,到现在应该是有五部砖头本了,这种热情真的是让人叹为观止。

全职于我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小说了,高二上学期是我最迷惘最痛苦的一段时期,就是那段日子我去二刷全职的小说,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正好刷到大结局,然后,我就做出了一个直到现在想起还会感谢那个时候的我的勇气的决定,那个决定说是直接改变了我的前途也不为过。

 

全职凭什么能在完结这么久之后还保持着这么高的热度而且目前还有越来越红的趋势呢?其实全职粉们一波一波自发的安利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其实是这部作品本身。起点中文网上全职的分类标签是游戏频道-游戏生涯。这个定位确实准确,而且也确实是起点常见的大男主文。但是全职之所以火,绝对不是因为这些跟别人一样的东西。而是在这个常见的框架下虫爹确确实实写出了不一样的东西,给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游戏世界。

 

全职的简介是【网游荣耀中被誉为教科书级别的顶尖高手,因为种种原因遭到俱乐部的驱逐,离开职业圈的他寄身于一家网吧,成了一个小小的网管,但是,拥有十年游戏经验的他,在荣耀新开的第十区重新投入了游戏,带着对往昔的回忆,和一把未完成的自制武器,开始了重返巅峰之路。】,这个简介的确告诉了我们我叶屌得不要不要的,但是跟其他的动辄重生动辄种马动辄日天日地的文相比,初看确实有些平淡了。而且很多人吐槽过虫爹的文笔是小学生文笔,全职用叶修离开嘉世这段表面平静实则暗藏波澜的情节开头之后,是慢慢地展开后文,让读者一步步地接受这个游戏世界的设定,又在现实线里穿插了对整个荣耀发展大背景的交待。

所以初读全职真的需要耐心,可是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真的进入那个世界之后,你就会发现那仿佛成了你自己的世界的一部分。好像世界上确实有这么一款游戏叫荣耀,真的有每周一次的职业联赛,网线的那一头真的有个心脏脸T的嘲讽男,真的有个不说垃圾话不刷文字泡就憋不住的黄少天,真的有个温柔的手残一样。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同样的空气。现在做到的大概就是出了门真的可以吃到让我叶重拾勇气的薯条就酱跟小周代言的那么大圆筒。全职是那么真实,真实到我们都愿意相信那是一个真正存在的世界,哪怕在虫爹的时间线设定里我其实跟我叶的年龄差不多大。

 

此外,全职的成功之处还在于虽然这是一篇大男主文,但是其中的每个配角都不是纸片人,不是扁平的标签化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被记住的特殊之处,全职写天才,但是天才中也有一般的天才和我叶那样的天才,对于一般的天才而言,虫爹给他们安排了合情合理的行为模式,不仅仅是为了衬托主角,这也是展现职业圈众生相的一种重要方式,甚至连反派也是如此。除了那部分人之外,每个重要的配角身上都有吸引人的地方,比如黄少天的话痨喻文州的手残王杰希的大小眼韩文清的钱包脸小周的语死早方锐的猥琐魏琛的无下限……

嗯上面那段是我被全职黑控制了才打出来的我们重新来一遍。全职的了不起之处就在于在这样一部大男主文中,虽然我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是整个联盟里唯一开创了一个王朝的神一样的男人,是创造了退役一年最后拉着一支网吧里成立的新队征战联赛初入联盟就获得总冠军的奇迹的男人。但是其他人想获得胜利的心和对荣耀的热爱并没有因为我叶的光环少一点。三十岁高龄、退役六年仍然决定复出的魏琛;三次败于嘉世终于在第四赛季带领霸图把嘉世从王座上拉下来的韩文清;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全明星角色接受转型最终再次封神的方锐;顶着来自粉丝、舆论、自己内心的压力最终复出霸图选择再次为了冠军踏上荣耀这片战场的张佳乐;为了帮助后辈树立信心不惜在全明星赛场上一败的王杰希……我们之所以会粉上这些了不起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颜值高,而是他们在另一片战场上给过我们足够的信仰和勇气。

 

前几天视奸虫爹的微博时发现虫爹给某条微博点了赞,打开之后发现是一篇书评,很简洁的一篇书评,但是讲出了我一直讲不出的东西。全职虽然是起点文,但是全职没有一般起点爽文那种套路。虽然我叶是个日天日地的天才,而且还能吊打职业圈的一众天才,但是虫爹从来不忌讳在书里提到我叶其实也很努力,所有的职业选手都是如此,他们从来不仗着自己的天分为所欲为,相反的,因为有更大的能力,因为能接触到更高的境界(比如我叶的境界),他们才会更明白努力有多重要。所以我叶即使是退役不能打比赛也还是一次不拉的看每一场的联赛,写一个又一个的文档去分析那些可能的对手;韩文清坚持十年一如既往,但是还是在职业暮年开始研究新打法,为的就是一胜……每个正面角色身上都有这种熠熠发光的品质(尤以我叶为甚)。这种无论如何都会认真对待比赛的态度,以及为了胜利去付出常人不能想象的努力,再加上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天赋,最终才是呈现在比赛场上的精彩。

我觉得全职里其实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反派,就连陶轩跟刘皓也只不过是刚刚好跟我叶对上了,为了比赛的胜负我叶才将之击败。整部书情节上最大的冲突其实是来自于对冠军的争夺,但是对冠军的争夺是堂堂正正的,是一个比赛双方展现自己的技术实力的过程,而不是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过程,这为全职整部作品都带来了明亮积极的基调。那些积极的竞技精神,所有向上的,努力追求胜利的精神,才是全职之所以能吸引我们、让我们以之为信仰的坚硬内核。

 

我一直觉得虫爹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写了一部多了不起的作品,全职的了不起之处不仅仅在于它让我知道了我叶(当然在我看来这是最重要的),还在于他给无数的对电竞一无所知的人展示了整个电竞行业的生态。不仅仅是比赛、训练这么简单的东西。而是一整个产业链。虫爹在微博的访谈里提到过他自己其实对现实中的电竞圈并不是很了解,但是他常年看体育报纸,所以我们能看得出来荣耀联赛是借用了现实中的一些比较成熟的体育比赛的设定。比如一周一次的常规赛,比如季后赛,比如挑战赛……以及一些存在于赛场之外但是仍然对比赛产生着各种影响的比如各个俱乐部的职能设置,比如各种人气选手的存在对战队转会产生的影响,比如全明星周末对选手身价的影响……以及身处整个职业圈大环境里,有时选手的实力往往不能决定一切,冠军只有一个,为了争冠,为了提高席位而展现出的职业圈众生相……这些是在全职以前从来没有哪部涉及到电竞题材的小说能完全展现给我们的。

这些细致而真实可以触碰的设定,对于整个电竞行业细致而全面的描写恐怕是前无古人的,对是否后有来者这一点我持悲观态度。因为站在这个高度的全职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单纯的游戏小说了,它是在真真切切的描写电竞这项体育运动。而这些脱胎于现实体育赛事的设定加上虫爹本人的强大的想象力跟细节补全能力,最终不仅仅让更多的人了解电竞,关注电竞,我个人觉得对电子竞技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大有帮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全职是可以列入史册的一部小说。

罗里吧嗦地写了这么多,其实根本原因已经在开头讲过了。全职于我而言确实是一部承载着太多东西的书,他见证过我的成长,给过我勇气,除此之外单就书而论也是一部优秀的小说。资本总是在干涉文艺,我们无能为力,就像叶修也会忧心忡忡过快的商业化是不是会给比赛的纯粹性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但是他对荣耀的热爱一如既往。我也是如此,我对全职的热爱一如既往,他还是我深入骨血的信仰,与其他无关。

 


评论(9)

热度(13)